从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英语系教师党员参加主题报告会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235



为传承革命先辈精神,从周恩来同志的崇高精神和伟大风范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一往无前的精神力量,312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特邀淮安市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李倩在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从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的主题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郑玉琪教授主持,100余名师生代表出席报告会,英语系教师党支部的党员也聆听了讲座。

李倩从多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首先,她从理论逻辑、现实逻辑和文化逻辑等层面详细分析了该精神的形成逻辑,结合周恩来确立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历程和从小深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熏陶的故事,让我们认识到这些逻辑源自马克思主义,是周恩来进行长期革命和为民服务的凝练,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他个人身上的集中体现。接着,李倩以注重反省的自我革命作风、敢于斗争的自我革命气魄、绝对忠诚的自我革命原则和夯实过硬的自我革命能力为切入点,为大家重点讲解了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内在意蕴,从而达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的崇高境界。最后,李倩就如何从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提出了建议。需时时自省,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永葆青春初心;从身体、精神、智力、社会/情感四个层面增强自我完善能力,塑造坚强品格;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学习,增强自我革新能力,彰显进取精神;增强自我提高能力,练就过硬本领。最后,李倩用周恩来的一句话为讲座划上了圆满的句号:“天下没有完人,觉悟程度是逐步提高的,认识也是不断发展的,因此要经常进行自我改造。”

通过本次报告会,支部的党员同志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了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内涵和意义。大家表示要以周恩来为榜样,不断加强自身的思想修养和党性锻炼,努力成为新时代合格的共产党员,在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中更好地帮助学生理解和传承这种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支部部分党员的学习感想: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郑玉琪:

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不断前行的强大动力。作为学院的党总支书记,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对师生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工作,引导大家深刻领悟周恩来的自我革命精神,将其转化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支部副书记(主持工作)何晴霞:

李倩的讲座为我们揭示了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还为我们提供了在新时代如何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的重要启示。作为英语教师,我深知语言与文化、历史紧密相连,而周恩来的自我革命精神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马克思主义相结合的典范。这对我今后的教学工作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我将更加注重在教学中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传承这种精神。

支部宣传委员、纪检委员肖莉华:

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不仅是对个人品质的极高要求,更是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作为办公室副主任,在日常工作中,我时常面临各种挑战和困难,需要不断地调整思路、创新方法。周恩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为我提供了宝贵的启示:只有不断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才能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推动学院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支部党员张力心:

本次讲座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李老师提及周总理注重反省的自我革命作风,在他农历45岁生日这一天,周总理写下了《我的修养要则》,他提醒自己“努力工作,要有计划,有重点,有条理”,“永远不与群众隔离”,“具体的纠正自己的短处”。作为一名党员教师,我应该注重时刻自省,针对自己的品行及教学进行及时总结,在工作中有条理有计划,拉近与学生的距离,促进自己思想和工作能力的全面发展。

支部党员徐晗:

周总理的一生充满了关爱和奉献。他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关心人民群众的生活,努力为他们谋福祉。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他的“五关”,他以身作则,告诫全体党员要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和生活关,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和优良作风。他严于律己,艰苦朴素,只求奉献,不思回报。我们作为党员教师,也要学习周恩来的崇高风范,锤炼党性修养,坚守初心使命,不断自我革命,成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支部预备党员李理:

我们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朽的精神旗帜。周总理的一生,诠释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崇高的共产主义精神的完美统一。他忠于党忠于人民,他克己奉公的崇高精神时刻激励着今天的我们,已经成为我们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他身体力行的共产主义革命精神、注重反省的自我革命作风和敢于斗争的自我革命气魄让我们汲取了前行力量,增强了自我净化能力,以永葆青春不忘初心。虽然处在和平盛世,我们依然要延续自我革命精神,积极工作,服务人民,在各自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通讯 何晴霞 郑玉琪 摄影 秦子洋 审核 郑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