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教师党支部开展文化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王贵宪发布时间:2023-04-27浏览次数:1149

 日前,三江学院英语系教师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南京秦淮非遗馆参观学习,深入了解南京本土优秀传统文化,促进课程思政建设。

 秦淮非遗馆共展出了南京本地及全国范围内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35项,其中42项列入人类“非遗”项目,93项列入国家级、省市区级“非遗”项目。为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响应党中央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秦淮非遗馆特别推出红色主题系列非遗体验活动。

 首先,讲解员武老师带领大家先后参观了非遗美食手作体验区、曲艺体验区、传统非遗技艺手作区、雨花茶体验区、非遗音乐展演区、中医药体验区、非遗传承小课堂等区域,为大家详细讲解秦淮文化的历史渊源和非遗文化的重要意义,使大家对传统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红色百年,初心不变,金陵绳结用绳结编织记录下华夏民族伟大复兴之路。通过金陵绳结的传统扎制技艺,党员同志们亲手制作了精美的绳结挂件,深刻领悟到中国结作为传统文化的代表所蕴含的吉祥寓意和文化精髓。大家制作的中国结形态各异,寓意吉祥,充分展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精髓。

 此次参观和体验活动让英语系教师党员们深入了解和认识了中华传统文化,更加珍惜优秀传统文化。大家表示,在今后的教学和工作中,将更加注重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心,振奋民族精神。


(通讯/摄影:刘晓静  审核:郑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