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高水平民办大学 育高素质应用人才

发布者:谢胜越发布时间:2014-10-17浏览次数:1179

 

 

创高水平民办大学 育高素质应用人才

       ——三江学院探索应用型民办高校转型发展之路

 

201467,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建设项目三江学院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在三江学院揭牌。揭牌仪式上,三江学院聘任中电电气(南京)光伏有限公司研发创新工厂9名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这是该校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应用型民办本科高校的一个缩影。

  作为全国首批4所民办本科高校之一、江苏省第一所民办本科院校,三江学院建校22年来,坚持发展应用型教育,培养应用型人才,建设应用型大学的基本定位,落实弘扬一种精神(艰苦奋斗、坚毅自强、追求卓越、开拓创新),贯彻一个宗旨(坚持公益性办学方向,民办不私有,办学不盈利),拓展一条道路(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开放办学道路),实现一个目标(创办特色鲜明的国内一流民办应用型大学)的办学思路,树立理论知识、实践能力、职业素养一体化设计,融合式培养的育人理念,取得明显成效,累计为国家培养了4万余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在校生人数已达1.8万余人,学校固定资产9亿多元。

  在我国经济发展转型的关键时期,在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地方高校全面转型发展的大背景下,民办大学如何解决应用型本科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这样的人,靠什么培养这样的人等基本问题?如何认识和实现转型?如何以转型为契机,提升培养质量、凸显办学特色、强化办学实力?这些已成为当前民办大学迫切需要面对和思考的问题。

  民办大学的办学定位没有问题。目前的转型不是办学定位的转变,而是要通过改革创新,落实办学定位、明晰办学理念、重构培养体系、拓展培养途径、创新体制机制,以质量提升谋求内涵转型发展,实现弯道超越。三江学院校长陈云棠表示。

  培养什么样的应用型本科人才

  ——好用耐用  创新专业  

  【校长观点】  三江学院校长陈云棠:应用型本科人才的规格标准应该是:必要的本科底蕴+较强的实践能力+突出的技术特长+较高的职业素养。必要的本科底蕴是:要做到既好用,又耐用,必须具有必要的专业理论基础,才能适应技术的快速变化。较强的实践能力是:不仅能够应用,还要能够创新。突出的技术特长是:属于通才基础上的专才,靠专业特长提升就业竞争力。较高的职业素养,是指:社会责任感、终生学习能力、岗位应变能力等。培养目标是:面向生产、管理、服务一线的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镜头回放】  2014年9月6,是三江学院新生报到的日子,校园内彩球飘舞,车流人流如潮,井然有序,到处洋溢着欢乐、祥和的气氛。据学校招生就业中心统计,截至9月8,已报到新生5688人,总报到率达94.83%,比2013年高出0.58%,圆满完成了今年招生录取工作任务。

  20多年来,三江学院培养的学生质量日益受到家长、兄弟院校及社会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漂亮数据和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三江学院一系列独特的人才培养举措。

  一方面,学校将发展应用型教育、建设应用型大学作为努力方向,双管齐下,着力培养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投入更多精力加强教育和管理,着力构建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全成员参与、全方位覆盖、全过程实施的育人机制。同时针对升学和就业等不同需求的学生,学校实行了因材施教和分流培养的政策。比如,学校为帮助学生继续攻读研究生,201211月与苏州中科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签订了联合培养集成电路专业工程硕士协议,2013年,学校和南京师范大学、南大软件学院签署了联合培养硕士协议。

  三江学院注重大学生创新平台建设,大力推进学生科技活动普及化,努力把科技竞赛从少数人的爱好变成学生的普遍行动。三江学院学生合伙创办的汇秀时尚购物广场被央视专题报道;学校的微创软件作为南京唯一入住南京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的民办高校团队,受到省委领导充分肯定。

  三江学院注重培养学生的专业能力与职业素养,着力优化实践教学平台,为学生提供真实的专业实践环境。目前,学校建有电气信息、通信与电子、经济管理等4个综合性、专业化实验实训中心,拥有江苏省实验(实践)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200多个稳定的校外实践基地,实施了全国自动化系统工程师认证(ASEA)等多项职业资质认证培训。如今,每2名三江学生就拥有一门和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学校本科毕业生拥有职业资格证书者达60%以上。

  素质好、能力强、不怕吃苦、能沉下去、人际关系好,是用人单位对三江学子的普遍评价。三江学子的就业率和就业层次不断晋阶,连续两年以上录用三江学生或者一次性录用3名以上的企业已超过上千家。

  如何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课程改革  体系优化

  【校长观点】  三江学院校长陈云棠:课程是人才培养的基本载体,课程体系是人才培养的顶层设计,体现着培养这样的人,决定着如何培养这样的人。对于应用型本科教育,课程体系不重组,方法内容不改革,转型就难以落实,目标就无法实现。因此,要依据人才培养的规格要求,遵循知识、能力、素质同步提升的基本规律,构建三位一体的新型课程体系——“应用为要的理论教学体系、能力主线的实践教学体系、渗透的素质培养体系。

  【镜头回放】 201311月,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教育培训机构最佳实践评选结果揭晓,三江学院获评“2012年中国服务外包教育机构最佳实践十强

  近年来,三江学院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依据业界需求,重构课程体系。学校贯彻理论知识、实践能力、职业素养融合式培养、一体化发展的理念,组织多方专家,分析毕业生岗位分布及能力要求,明确专业主打方向,制定专业培养标准,遵循倒推法路径,进行一体化设计,构建特征突出的课程体系,实现理论、技能、素养的同步提升,彰显办学三特,即学校有特色、专业有特点、学生有特长。

  为此,学校强化核心课程,整合一般课程,删除过时课程,开发新型课程,形成了三维一体的新型课程体系。建设了多门省级精品课程,主编了10多部教材与教学改革相配套的特色教材。

  三江学院积极对接行业产业,优化专业学科布局。学校成立两级校企合作组织机构:学校产学研合作教育咨询委员会、院系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建立人才需求预测机制。目前,学校拥有1个国家级特色专业、2个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6个江苏省重点专业、3个省重点建设学科,服务当前需求、适应未来发展的专业学科布局已经形成。

  充分利用南京的区位优势,依据不同学科专业,三江学院与其它高校开展协同共建,快速提升专业学科建设水平。而且,学校注重国际合作对教学改革的引导作用,引入了先进教育理念和丰富课程资源。

  靠什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

  ——多元协同  师资转型  

  【校长观点】  三江学院校长陈云棠:多元协同、合作育人是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必由之路。多元协同,一是要与政府协同,二是要与行业协会协同,三是与企业协同,四是与国际同类高校协同。

  当前,师资队伍是制约民办大学发展的主要瓶颈,是教学改革难以推进、培养质量难以提升的关键所在。民办大学要实现发展转型,需要推进师资队伍的四个转型:一是师资主体转型,二是团队结构转型,三是教师能力转型,四是教师角色转型。

  【镜头回放】  2014年9月25,三江学院2012级现代快报强化班开班,该班20名学生开始为期一年的强化班在岗实习。强化班实行学校和报社双导师制,把课堂搬进报社,让学生在报社多个岗位或部门进行为期1年半的轮岗学习和实践。校社双方共同制定培养方案,共同负责学生的管理与指导。

  大学质量提升归根结底依靠师资,特别是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更需要教师队伍具有丰富的实践教学能力。

  针对办学历史短、经验少、积淀薄等现实问题,三江学院采用筑巢引凤资源共享双重主体等多种模式,逐步拓展了校企合作培养平台,与企业协同共建优势互补的育人载体,形成全程参与、深度融合的育人模式。学校先后与西门子、摩托罗拉等国内外著名企业合作,共建12个实验中心,3个省级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98个实习、实训和就业基地,集基础实践、项目实训、技术开发多重功能于一体的优质平台基本形成,形成了校媒联盟“1+2+1嵌入式工程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两条线并重专业+外语、管理+技能等复合型人才等多种培养模式,校企合作逐渐进入深水区

  推进师资转型,是三江学院20多年来提高师资质量行之有效的举措。学校充分利用民办的机制优势和南京的区位优势,按照引培并重、专兼结合、不断优化的思路,大力推进师资队伍彩虹计划,聘用名校名师承担核心课程教学任务,聘请业界资深专家指导实践教学,加大力度培养青年骨干教师,确保学校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三江学院不仅在南京地区一大批“985”“211”高校中,大量聘请优质教师担任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外,还把眼光投放到省外知名高校的博导级教授身上。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比例达52%,中青年教师中具有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的比例达84%

  如果说引进名师是三江学院的输血式发展,那么,毫不吝啬的资金投入、情感投入,则是其借助民办高校体制优势而进行的造血式创新。在提高教职工相应待遇基础上,三江学院更是加大了师资培养的力度。2008年以来,该学院连续每年投入专项经费120万元以上,大力实施校青蓝工程培养计划2011年以来,三江学院每年设立100万元的专项基金,启动青年骨干教师赴境外研修项目。这种造血式的人才创新体制,成绩是显著的。

  22年来,三江学院走出了一条学用结合,服务社会的特色发展之路。流连在这所号称南京十大最美校园之一的绿树红墙、山水园林的校园之中,你会真切地感受到,三江学院正以质量提升谋求转型发展,师生凝心聚力,为把学校建成我国最受尊重的社会主义民办大学,受到学生和家长、用人单位、教职工、教育界同行和社会广泛尊重的高水平民办应用型大学而奋斗。

(来源于新华网:http://xh.xhby.net/mp2/html/2014-10/17/content_113476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