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1、英语专业

本专业自2011年起开始分专业方向培养,基础阶段(一、二年级)培养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在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分专业方向培养,专业方向分为英语语言文学、商务、日语、汉语国际教育方向。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每学期安排2周的实践教学周,建有2个专用语音室,1个语言文化室,8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成立专门的课外活动指导中心,指导开展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如国际体育赛事语言服务、暑期志愿支教队、英语演讲大赛、话剧表演等。

本专业培养的学生既有较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又具有较宽的知识面,毕业时能从事商贸、教育、外事、金融等工作。近几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年终就业率均保持在98%上下,截止2014年底,2014191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8.4%,其中民营企业157人,占82.2%;教育单位/其他事业单位17人,占8.9%;国有企业/三资企业8人,占4.2%;考研5人,占2.6%;自主创业1人,占0.5%

2、日语专业

本专业自2013年起开始分专业方向培养,基础阶段(一、二年级)培养不分专业方向,三年级开始在学生自主选择的基础上实行分方向培养,专业方向分为日语语言文学、商务、翻译、英语、汉语国际教育方向。本专业十分注重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每学期安排2周的实践教学周,建有2个专用语音室,1个语言文化室,10个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成立专门的课外活动指导中心,指导开展社会实践和第二课堂活动,如日语配音比赛、演讲大赛、写作大赛、日本风俗节等。本专业对外交流广泛,与日本大阪府立大学、日本大东文化大学、九州外国语学院以及长野大学签有合作协议,迄今为止已选送近60名学生进入上述大学开展交流或继续深造。

本专业旨在培养既符合学科基础扎实、听说读写译专业能力全面,又口笔头能力较为突出的应用型日语人才。毕业时能够从事译员、外贸业务员、日语培训机构员工等方面工作。近几年来,本专业年终就业率均保持在98%左右,截止2014年底,2014163名毕业生就业率达98.7%,其中民营企业132人,占81%;国有企业/三资企业18人,占11%;考研6人,占3.6 %;出国4人,占2.4%;村官1人,占0.6%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

1、新闻学专业

新闻学专业开设于1997年,2002年升格为本科专业,是学校创办时间最久、教学实力最强、成绩荣誉最多的本科专业之一。历经十余年的建设和发展,现我校新闻学学科为江苏省重点建设学科,新闻传播学是省一级重点建设学科,新闻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学校和省内外多家新闻媒体合作共建的“校媒联盟”是江苏省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基地,校“影视传播实验中心”是江苏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本专业以汉语言文学为基础,通过大量实践性课程的锻炼,使学生系统掌握新闻学专业的基础理论和知识,并具有良好的媒介应用能力,可以在报刊、电视台、广告公司、社区以及新媒体行业从事新闻或宣传工作,也可以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政府公务或文秘工作。

在当前媒介融合的时代背景下,本专业进一步更新人才培养理念,通过打造校媒合作平台、加强实践型教学两大途径,着力构建具有民办高校特色的“应用型+复合型”新闻人才培养模式,重点锻炼学生运用多种传播技术手段的业务能力,培养学生成为集采、写、摄、录、编、网络技术运用及现代设备操作等多种技能于一身,并具有复合知识结构的全能型记者和编辑,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能够适应当代新闻事业发展要求的优秀新闻人才。

2、汉语言文学专业

文学(亦称中文)是人学,反映亘古不变的人性。文学的功能,既有谋生性,又有谋道性。文学用于谋生,就是要将文学理论转化为满足用人单位需求的技能。用人单位招聘文学专业的毕业生,一致的要求是“会写”。“会写”,就是具备“一流的文字处理能力”,是文学专业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核心能力。也就是说,“会写”是文学毕业生的通行证。我们认为,用人单位要求的“会写”可概括为“六文(闻)”,即会中文、会公文、会新闻、会杂文、会论文、会微文。 “六文(闻)”是文学专业学生通行证的核心内容。

而“六文(闻)”能力的提高可以从优化课程结构、丰富社会实践、强化能力培养三个方面着手。

本专业主要开设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网络文学、美学、秘书学概论、中国文秘史、秘书实用文体写作、公共关系学、秘书公关与礼仪、秘书实务、行政管理学、社会心理学、档案管理学、办公自动化、“读写练”系列课程等主干课程。

通过理论和实际相结合、课内和课外相结合、校园文化活动和实践活动相结合等可行性步骤来培养具备人文情怀与科学素养,专业基础理论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具有较为开阔的国际视野和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能从事教育、文秘、编辑、新闻宣传等与汉语言文学专业相关的各项工作,能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3、汉语国际教育专业

培养目标是德智体全面发展,能胜任对外汉语教学与研究以及中外文化交流工作,并且有进一步发展前途的对外汉语教学专门人才。该专业所培养的是一种复合型人才,要求学生不仅要扎实掌握与汉语言文字学和对外汉语教学相关的基本理论和教学方法,具备一定的文学文化素养,同时还能熟练地使用英语。  

对外汉语专业是一个应用型学科,同时又是一个交叉型学科,因此在课程设置上不同于一般大学中的汉语言文字学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第一,突出本专业的课程特色。一般该专业本科阶段开设有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古代汉语、文字学、语音学、现代汉语词汇学、第二语言教学概论、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对外汉语课堂教学方法、对外汉语教学系列专题等课程。

第二,充分重视英语课程的地位。本专业对学生的外语水平要求很高,在外语教学中比较重视学生听说读写能力的培养。

第三,注重文学文化素养的培养。

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前景非常广泛:

一、是可以到各个大学或从事对外汉语教育培训的机构中从事对外汉语教学工作。

二、是从事对外交流事业。

三、是进入外资企业从事文秘及其他工作。      

四、是在新闻媒体、出版单位、文化管理等部门从事新闻采编、翻译、文学创作等工作。  

五、是出国留学做对外汉语教师:      

六、是从事其他涉外行业的工作。

另外,对外汉语专业毕业生也可以在广泛的专业领域继续深造。 

本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有:古代汉语、现代汉语、语言学概论、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外国文学、文学概论、应用语言学、现代汉语语法学、中国文化史、外国文化艺术、对外汉语教学概论、教材教法研究、教育心理学、欧美概况、“读写练”系列课程。

4、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本专业培养艺文兼容的、具备较高政治水平、理论修养和艺术鉴赏能力,具备电视节目策划、创作、制作等方面的专业知识,能够在广播电视新闻机构及其他传媒、企事业单位从事广播电视节目编导、艺术摄影、编剧撰稿、编辑制作、节目策划等方面工作的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通过本专业的学习,要求学生在毕业时能够达到以下几方面的要求:
1.
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新闻及文艺宣传的方针、政策和法规,了解广播电视的理论前沿和技术发展的最新动态,了解新闻传播学、艺术学以及各艺术门类的艺术特征和广播电视创作规律,掌握科学的、理性的分析方法,具有创新意识和一定的独立思考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2.掌握广播电视节目编导、策划、采写、拍摄、制作、主持等方面的基本手段,具备视听结合的思维与表达能力,掌握利用多媒体技术手段进行创作的基本方法;同时具备广播和电视节目、栏目、频道等方面的基本管理能力;
3.
英语达到较高水平,能阅读外文专业书刊,具备一定的听、说、写、译的能力;
4.
掌握计算机一般应用、新媒体网络应用技能,计算机应用水平达到一级以上;
5.
具有健康体魄和心理素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沟通能力。专业主干课程:传播学概论、广播电视编导、电视节目技术、视听语言、视频编辑、电视采访与制作、电视写作、现场报道、电视精品解读、纪录片创作、DV创作、文化传播、文艺理论、电视摄像、电视节目导播、摄影基础、电视文艺编导、电视音乐与音响。

经法学院

1、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

通过本科四年系统的经济管理基础知识学习、国际贸易实务技能锻炼和职业综合素质培养,能够到国家行政机构、国民经济部门、商业部门、涉外企业、商贸公司和生产制造企业从事贸易经济、经济管理、国内外贸易和经营管理等工作。

就业前景:对外贸易、国内/国际营销、金融/保险/投资、市场/公关、行政/后勤。

就业去向:该专业近三年就业率一直稳居全校前两位。毕业生的去向统计如下:外贸岗位(包括单证、报关、对外物流、货代和船务等,工作单位为外贸企业),占比29.6%;内销岗位(包括客户经理、采购、内勤、内销等,主要工作单位为实体制造业企业),占比15.7%;文员岗位(秘书、文员、档案员等),占比8.3%;营销岗位(区域经理、网络媒介、电话销售、咨询、助理、操作员等),占比19.1%;会计岗位,占比7.4%;管理岗位(包括人力资源,行政),占比5.2%;银行,占比4.3%;证券,占比3.9%;升学7人,占比3.9%;其他(事业单位、公务员、教师等),占比2.6%

2、投资学专业

通过本科四年系统的投资基础理论学习和实务技能训练以及职业综合素质培养,能够到各类金融机构、投资咨询管理公司、企业投融资部门、国家行政、生产企业、国际贸易公司从事投融资、理财、投资顾问以及经济管理等工作。

就业前景:证券、资产评估、项目投资、投资银行、咨询管理顾问、私募、财务管理等。

就业去向:本专业将进行第二届招生,充分把握我国金融服务业蓬勃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着力培养学生能够适应当前各类金融机构及企业投融资部门的人才需求,以及我国金融服务业的发展需求,以“一切为了学生就业,为了学生一切”为目标,提高学生就业水平和质量。将来可能到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投资公司、基金公司、企业投融资部门工作。

3、国际经济与贸易(经济法)

随着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和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社会上迫切需要大量经济与法律交叉融合的人才。该专业方向适应市场需求,按照“经贸+法律”的模式培养既知经贸又懂法律的应用性、复合型专门人才,主要为与经贸、法律有关的机构、单位、部门输送实务类工作人员。该专业方向就业口径宽、就业前景很好,已毕业六届学生,就业率均在98.6%以上。学生毕业去向,除了考上研究生和第二学位生升学深造之外,主要从事法律助理、法律记录、企业法务、知识产权法务、社会工作法务、人力资源法务等工作。

商学院

1、市场营销专业

培养目标

   市场营销专业主要面向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营销人才的市场需求,培养市场意识敏锐、社会责任感强烈、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备较强就业竞争能力和职业发展能力的中高级、应用型营销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办学基础扎实。市场营销专业是我校第一批开办的本科专业之一。

2)办学理念先进。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是市场营销始终坚持的专业建设理念。

3)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已建成一支专兼结合、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教学团队。

4)实践教学突出。突出强化对学生实践技能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实践比例40%)。

5)实习基地广泛。本专业拥有16个稳定的、行业特点鲜明的校外合作企业。

6)校企合作培养。本专业现有友邦班、格林班和中科班3个订单式培养方向班。

市场需求

1)近3年我校市场营销专业初次就业率均保持在95%以上。——麦可思报告(中国首家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咨询的专业公司,是高校、社会大众、用人单位和政府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性数据机构)

22014年就业率最高的十大本科专业中市场营销排名第894.3%)。——新浪网(全球最大中文门户网站)

32015年市场营销专业就业在“工商管理类”专业中排名第1,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酬4205元(截至 2015-04-21)。——职友集(全球最大的职位中文搜索引擎)

4)据热门职业统计数据结果,市场营销、销售类职业连续多年位列热门职业榜首,成为社会最热门的职业。——中国人力资源市场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全国人力资源市场公益性服务平台)

52014年冬季全国需求最旺盛的十个职业,市场营销专业相关职业销售业务和销售管理分列人才需求量最大的第1位和第3位。——智联招聘(中国领先的人才网站)

就业方向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等工作。

就业岗位

市场营销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岗位包括销售代表、市场专员、活动专员、企划专员、公关专员、销售工程师、销售主管、销售经理、客户经理、区域销售经理、区域经理、市场经理、销售总监等。

职业发展

1)市场营销岗位是各岗位序列中晋升最快的岗位类别。

2)一般3年左右即可以在职业生涯中再上新的台阶。

3)企业高管人员中40%60%是营销人员出身。

4)营销职业的4个发展方向:高级销售经理、营销管理岗位、营销咨询师、个人创业。

物流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物流管理专业主要面向江苏省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对物流人才的市场需求,培养适应现代化建设与产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和谐发展,具有较强管理与创新意识,实践能力与就业能力突出的中高级、应用型物流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

1)江苏省重点产业需求专业。

2)实践教学突出。突出强化对学生实践技能和就业能力的培养(实践比例40%)。

3)校外实习基地广泛。本专业拥有10个稳定的、行业特点鲜明的校外合作企业。

4)校内实训条件优越。本专业建有独立配套的物流管理专项和综合实验室。

市场需求:

1)预计未来十年,中国的物流市场将以12%-16%的幅度增长,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物流市场。——马士基集团(集团旗下的马士基航运是全球最大的集装箱承运输公司,2014年马士基集团位列世界500强第172名)

22014年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现代物流服务行业的用人需求较2013年同期相比增长24.7%。——中国人力资源市场信息监测中心

3)物流、仓储人才需求量暴增,其行业人才需求总量跻身人才需求排行榜的前五位——长三角地区2014年人才市场供求分析报告

4)物流行业专业经理的年薪范围为10.3-20.5万,高分位值超过20万。部门经理和总监层级年薪范围分别为18.5-38.4万和32.4-76.8万,均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中国大物流网(中国第一物流门户网站)

52015年物流管理专业就业在“工商管理类”专业中排名第7,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酬3598元(截至 2015-04-21)。——职友集(全球最大的职位中文搜索引擎)

就业方向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交通运输(民航、远洋、铁路、地铁、公路、水运等)、现代商贸(连锁、超市、配送、特许经营等)、邮政、速递、国际贸易、港口、机场、物流园区、商检、海关、信息产业、制造企业、国际货物代理等各个领域、行业、部门从事供应链及物流管理等方面工作。

就业岗位

物流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岗位包括:①物流专员/物流文员/物流统计员(在物流企业或企业物流部门从事物流单证处理、调度协调、库存管理等相关工作);②采购助理(在企业采购部门从事采购基础工作);③报关员/单证员/国际货代企业文员(在国际贸易相关企业或国际货运代理企业从事报关、单证处理等相关工作);④物流运营分析师(在大型企业从事物流服务咨询与策划、供应链管理以及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等工作)。

职业发展

1)物流管理专业毕业学生一般3-5年,即可获得岗位的提升。

2)物流人才的职业发展路径分为3个阶段:操作层→管理层→战略层。目前业内紧缺的物流行业人才集中在战略层和管理层,即物流职业经理人。包括仓储经理、运输主管、物流企业的物流经理及运营总监等。

财务管理专业

培养目标

财务管理专业主要面向江苏省地方经济发展,特别是针对江苏省中小企业对财务管理专门人才的需要,培养社会责任感强烈、专业知识全面、基本技能扎实、实践能力突出,具有优良职业道德和创新精神的应用型财务管理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

1)办学基础厚实,社会需求旺盛

2)师资力量雄厚团队专兼结合

3)实践教学突出,注重能力培养

4)注重职业教育,对接职业证书

4)中外合作办学:与新加坡特许科技学院合作成立CIMA方向班;与马来西亚KSA城市学院合作成立ACCA方向班

市场需求

12013届我校财务管理专业就业率94%

2)近三届本科专业毕业生就业量最大的职业为会计/财务/审计。

——麦可思报告(中国首家高等教育管理数据与咨询的专业公司,是高校、社会大众、用人单位和政府公认的第三方权威性数据机构)

32015年财务管理专业就业在“工商管理类”专业中排名第8,应届毕业生平均月薪酬2710元(截至 2015-04-21)。——职友集(全球最大的职位中文搜索引擎)

42014年冬季全国需求最旺盛的十个职业,财务管理专业相关职业财务/审计/税务位列人才需求量最大的第5位。——智联招聘(中国领先的人才网站)

就业方向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在各类工商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银行、证券公司等机构从事财务核算、成本管理、财务分析、审计等工作。

就业岗位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从事的岗位包括:①出纳、财务会计岗位(从事企事业单位的现金管理、财务核算等工作);成本管理、财务分析岗位(从事生产企业的成本核算及分析、财务控制及分析工作);审计岗位(从事企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会计师事务所的审计等工作);银行、证券等金融企业岗位:从事银行柜员、客户经理、证券投资、保险等工作。

职业发展

1)企事业单位的高级财务人员。如财务主管、财务经理、高级财务分析经理、财务总监、财务副总裁等。

2)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等从事审计、会计咨询、资产评估等业务的资深人员。如审计项目经理、评估项目经理。

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银行理财、证券投资等高级财务分析人员。

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1、软件工程专业

软件工程专业是三江学院重点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是面向江苏、立足南京,面向岗位群的具有“实践能力强、创新意识强、综合素质强”的高素质应用软件人才。

本专业是江苏省嵌入印度NIIT课程体系教学改革试点、江苏省首批卓越工程师(软件类)教育培养计划试点、江苏省服务外包人才培养试点。下设软件嵌入式人才培养方向,采用“3+1”培养模式,前三年在校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最后一年到企业完成实训实习和毕业设计任务。本专业学生第一年学习结束后,可通过选拔进入卓越工程师班进行学习。卓越工程师班采用“2.5+0.5+1培养模式,前两年半在校学习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半年在校内中科三江软件工程师学院完成实践能力和职业素养训练,最后一年到企业完成实训实习和毕业设计任务。

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发展,使得软件人才极度短缺,社会需求与日俱增,软件工程人才的就业前景十分乐观。2014年麦可思数据统计显示,软件工程专业在人气榜位列前十,在当年毕业生就业薪资榜排名第三,在毕业三年后薪资榜排名首位。

2、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三江学院最早设置的四个专业之一,有着二十多年的专业建设历史,开发有多项省级精品课程,具有丰富的教学资源与经验。

本专业坚持课内课外联合开展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体系,课程设置面向企业岗位,在专业方向模块课程内置了软件开发工程师、移动开发工程师、软件测试工程师、嵌入式开发工程师等培养方向,使得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学生都能找到相应的就业出口,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常年在98%以上。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重点培养的软件开发及测试,以及硬件相关开发工程师人才的就业前景都十分乐观。2014年麦可思数据统计显示,全国本科专业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人气榜排名以及毕业生当年就业薪资榜排名均位列前十。

3、网络工程专业

网络工程专业着重培养学生的网络应用开发、移动应用开发、网站开发、网络设备管理、服务器管理、网络工程建设等能力。开设的专业课程有:网络协议分析、网络设备管理与维护、网络通信编程、Java Web开发、Android移动系统、嵌入式系统、网络安全、网络系统工程等等。

2014年麦可思数据统计显示,网络工程专业在人气榜位列前十,在当年毕业生就业薪资榜排名第六,在毕业三年后薪资榜排名第五。学生4年本科毕业后可到公司、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从事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网络建设、网络管理维护等相关工作,也可进一步深造,攻读计算机类相关学科研究生。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常年在98%以上。

建筑学院

1、建筑学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适应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掌握建筑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设计方法,接受建筑师业务的基本训练,具备基本的建筑知识和设计能力,能从事建筑设计为主体的、景观及室内设计等领域的工作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造性思维的应用型专业人才。

就业前景:从事与建筑设计,包括景观及室内设计等领域相关的工作,如各种规划设计院、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设计事务所,以及与建筑相关的企事业单位、建筑装饰公司、房地产公司等单位。

2、风景园林专业

培养目标:培养基础扎实,知识面宽,专业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具备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风景名胜区和各类城市绿地的规划设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够在城市建设、园林等部门从事规划设计、管理和施工的应用型人才。

就业前景:现代社会,由于高度工业化,现代化和人口迅猛增长,世界各国,都面临自然环境和自然与人工环境生态系统的破坏。为了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人类必须与生存的环境和谐相处,明智地利用自然资源;需要有一种与自然系统,自然演变进程和人类社会发展密切联系的特殊的新知识,新技术和新经验,这正是风景园林专业的核心---城市环境的绿色生物系统工程和园林艺术。因此,风景园林是世界各国的热门专业。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们对精神生活要求的提高,社会急需大批优秀的风景园林专业人才。

主要就业单位包括园林局、设计院、苗圃、园林设计公司、旅游规划设计公司、旅游区、房地产公司、大中专院校教师以及其他建筑与环境工程、市政园林、公用事业、城乡规划建设管理等相关的行业、部门机构。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1、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我校很受学生欢迎的专业,考生报考率高。主要学习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机及其控制工程等技术,让学生掌握高压电设备、工业电气技术与控制、电工电子应用等领域从事设计、开发、生产和运行维护的基本能力。

2、自动化专业

自动化专业主要学习自动控制的原理、方法和技术,它以自动控制理论为基础,以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传感器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与通信技术为主要工具,面向工业生产过程自动控制,面向自动化单元技术和集成技术及其在各类控制系统中的应用。

学生毕业后就业领域也非常宽广,能在高科技公司、科研院所、铁道和工业企业等自动控制或其相近领域从事系统设计、系统集成、技术开发及系统运行管理和维护等工作。

3、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电工技术、电子技术、控制理论等基础理论,学习网络通信与综合布线技术、楼宇自动化及建筑电气的理论和技术,让学生掌握楼宇智能化和建筑电气系统的研究、设计、生产和开发、运行、管理、维修的基本能力。

建筑电气与智能化是与信息技术紧密结合的朝阳产业,社会对建筑电气与智能化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很大。

土木工程学院

1、土木工程专业

本专业紧扣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采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教学模式,重视“校企合作”培养面向基层、面向企业的技能型应用管理人才。本专业紧跟市场需要,开设了三个方向:1)建筑工程方向,每年全国有近10万亿房地产开发投资,房地产业处于稳定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设计、施工、管理方面需要大量的建筑工程方向专业人才;2)路桥工程方向,未来10-20年,是我国路桥建设持续、稳定发展的时期,高速公路建设、城镇道路改建、城市道路桥梁改造,需要大量的修路、筑桥专业人才;3)地下工程方向,城市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带来了交通拥挤,城市土地空间资源紧张,城市交通走入了地下轨道交通时代,地下工程的利用和规模将日益扩展,需要大量的地下工程方向专业人才。

为了使全体学生既掌握土建基本知识又能掌握专业方向技能,专业采用“平台+专业模块“的培养方案。学生完成两年基础知识学习后,根据学生本人的学习成绩、能力表现、素质、个人兴趣发展等按照一定的比例公平、公正的分专业方向,第五学期起按照所分的专业方向进行专业模块学习。

2、工程管理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一线技术和管理实务工作的工程师人才为目标,突出“项目式”和“实践性两个特色,通过理论和实践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既具有工程系统知识结构,又具有较强的实践和应用能力,最终使学生能从事与建筑工程及其他工程领域的房地产开发与经营、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工程施工与监理、物业管理等相关的管理工作。

本专业细分为项目管理和工程估价、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管理两个方向,进行 “一个平台+四个模块”的专业理论课程教学,同时开展 “工作坊”式专业模拟实训,借助一系列专业软件和沙盘模拟综合工程项目的全过程,使学生亲身体验岗位、亲身参与过程,在模拟实践中运用理论知识解决具体问题,锻炼实践技能。

3、工程造价专业

本专业以培养实用“应用型”造价管理人才为目标,通过理论和实践课程的学习使学生具有较强的从事编制土建、装饰、安装单位工程预结算等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实施建筑工程现场施工预算与成本控制,熟练编制项目招投标文件,最终使学生能从事面向造价咨询、建筑施工、房地产等企业的造价管理工作,以及开展国际工程业务的建筑工料测量等工作。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初期即具备过硬的专业能力,远期成长性好,可胜任造价专业负责人、成本控制经理等岗位。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本科层次按“电子信息类”大类招生。

本大类专业的总体培养方向是:以集成电路应用技术为基础,以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互联网+、可穿戴设备、智能家居、数字广播、光伏光电技术与应用、微电子制造与设备维护为方向,依托学院的微电子工程与应用研究院的高端产学研学科团队的支撑与引导,坚持以促进产业经济发展为目标,发展和落实校企深度融合合作、企业人才定制培养的办学模式,潜心应用型能力型的现代产业热需人才和面向学生的个性化差异化人才的培养,为形成针对现代产业的定制化的专门人才培养的品牌专业而努力。

学生入学后,经过“电子信息类”大类平台课程和专业基础课程学习,分别在二、三年级按照本人意愿、学业成绩等具体情况自行选择专业(设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科学与工程等4个专业方向),分流培养。

分流培养专业介绍如下: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本科)                            

(江苏省特色专业、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通信、信息处理、控制、消费电子、计算机应用等近代电子信息领域的高素质、具有创新意识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毕业的学生应具有电子学、信息系统、计算机等学科较好的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工程实践技能、具有从事近代电子信息系统的设计、应用的能力,也可从事研究、开发工作。

专业主干课程:电类平台课(电路分析基础、低频电子线路、高频电子线路、数字电路与系统)、信号与线性系统、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通信原理、虚拟仪器设计应用、仪器仪表设计技术等。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验、电子线路实验、电路CADprotel等)、单片机实验、C语言设计、数电/模电综合课程设计、EDA技术及实践(FPGAPLD)、生产实习、通信综合技术实践、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就业面宽,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优越。待遇较高,特别是职业成长性强。主要适于如下三类方向的就业或创业:

1)新兴应用产业: 移动互联网与应用、物联网与应用、智能家居、DAB数字广播、互联网+

2)新兴产业与应用创新,如光伏发电、LED等光电应用、嵌入式系统;

3)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业,如设备制造、芯片、电路、模块制造;

也适于的去向:(1) 现代信息技术的科研院所与研发机构;(2) 电子系统、芯片、模块的设计机构。成绩优秀者可以在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考研发展。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理论基础和良好的自学能力,有较强的实践能力,获取信息的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毕业后能从事各种电子材料、元器件、集成电路和集成电子系统的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应用性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电类平台课(同上)、半导体物理、微电子器件、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功率器件、传感器原理、单片机、DSP器件原理与应用、电磁场与波、微波器件原理与工艺、光电子技术、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微电子器件与电路可靠性等。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集成电路测试分析、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实验、数电-模电综合设计、电子线路实验、集成电路CAD、综合电子设计、数字/模拟集成电路课程设计、微电子电路生产实习、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就业面宽,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优越。待遇高,职业成长性强。主要适于如下三类方向的就业或创业:

1)现代太阳能光伏绿色能源、LED照明现代节能、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光电子电路和电子封装等企事业单位。

2)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业,如设备制造、芯片、电路、模块制造企业;

3)新兴应用产业: 移动互联网与应用、物联网与应用、智能家居、DAB数字广播、互联网+

也适于的去向:(1) 现代光电光伏技术的科研院所与研发机构;(2) 电子系统、芯片、模块的设计机构。成绩优秀者可以在电子科学与技术、集成电路工程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考研发展。

通信工程专业(本科)

(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建设点)       

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需要,具有较高的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养,具有较好的专业基础知识,掌握现代通信基本理论、计算机技术、外语和相关工程技术,适应通信领域内网络、系统、设备及信息交换、传输和处理方面的设计、开发、施工、维护和管理工作,具有独立工作能力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电类平台课(同上)、信号与线性系统、通信原理、移动通信系统、现代交换技术、电磁场与波、微波技术基础、微机系统与接口技术、C语言程序设计、JAVA程序设计、无线通信网络与优化等。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电工电子实验、电子线路实验、C语言设计、数电/模电综合课程设计、EDA技术及实践、软件设计、生产实习、通信综合技术实践、毕业设计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就业面宽,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优越。待遇高,职业成长性强。主要适于如下三类方向的就业或创业:

1)可在现代通信产业的从事3G4G移动通信、通信终端、室内覆盖、程控交换、数据通信和有线无线传输工程的规划设计、系统集成、运行维护

2)新兴应用产业: 移动互联网与应用、物联网与应用、智能家居、DAB数字广播、互联网+

3)现代通信与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业,如设备制造、芯片、电路、模块制造企业;

也适于的去向:(1) 现代通信技术的科研院所与研发机构;(2) 通信系统、芯片、模块的设计机构。成绩优秀者可以在电子与通信工程、集成电路工程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考研发展。

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较好的微电子学学科理论基础、专业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能在微电子及相关领域从事教学、科技开发、工程技术、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半导体器件与材料的研究、设计、开发及应用的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专业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光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电磁场与波、集成电路制造技术、微电子器件与电路可靠性、微波器件原理与工艺、通信原理与系统、单片机、功率器件、半导体材料、太阳能电池原理与工艺、传感器原理。

主要实践环节:电子技术认识实习、集成电路测试分析、大学物理实验、电工电子实验、数电-模电综合设计、电子线路实验、集成电路CAD、综合电子设计、数字/模拟集成电路课程设计、微电子电路生产实习、毕业设计。

就业方向:该专业学生毕业就业面宽,工作性质和工作环境优越。待遇高,职业成长性强。主要适于如下三类方向的就业或创业:

1)可在集成电路、LED、光伏光电等各类芯片制造与封装等高新技术企业,从事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芯片的研制开发、生产制造、技术管理、质量监控等工作。

2)现代太阳能光伏绿色能源、LED照明现代节能、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光电子电路和电子封装等企事业单位。

3)电子信息产业的制造业,如设备制造、芯片、电路、模块制造企业;

也适于的去向:(1) 现代微电子技术的科研院所与研发机构;(2) 电子系统、芯片、模块的设计机构。成绩优秀者可以在微电子学、集成电路工程等相关领域继续深造考研发展。

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专业

当前旅游已经成为现代人们生活的一部分。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加强旅游人才队伍建设”。现代旅游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智力的竞争,创新力的竞争。旅游业对管理人才需求迫切,毕业生就业前景光明。该专业下设旅游管理与国际旅游(韩/英双语)两个培养方向,第一学期统一授课,第二学期按两个培养方向分班学习,以旅游管理专业统一招生,学生在专业导师的指导下自主选择专业方向。

旅游管理培养方向的目标是培养具有“思考力,执行力,沟通力”的素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和旅游管理专业知识,具备创新意识、过硬的“智能管理”专业技能和综合职业素质,能适应各类经营、管理、研究与教学工作的复合型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政府旅游管理机构从事旅游行业管理工作;可到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各级国宾馆、旅游景区/景点管理部门)从事旅游管理工作;可到外企或中外合资旅游企业从事中层管理、差旅管理、旅游服务、网络营销等工作;可到与旅游业相关的交通、会展等部门从事市场开发及管理工作;也可到旅游职业学校和旅游培训机构,从事旅游管理和教学等工作;还可报考本专业及相关专业的研究生。

旅游管理——国际旅游(韩/英双语)培养方向:该培养方向以旅游实用外语(韩/英双语)教学为重点,专职外教参与教学,提供赴韩国交流学习的机会。结合必要的旅游理论和国际旅游业务技能的学习,培养具有“语言能力+旅游管理能力”的双能型旅游人才。学生毕业后,可到各类韩资企业、中韩合资企业从事韩语翻译、中层管理、差旅管理、市场营销等工作;可到政府旅游管理机构从事旅游行业管理工作;可到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各级国宾馆、旅游景区/景点管理部门)从事旅游管理工作;还可到与旅游业相关的交通、会展等部门从事市场开发工作;亦可利用较强的外语优势报考研究生或赴韩国攻读硕士。

2、广告学专业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以及国际经济全球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商品流通日趋频繁。在激烈的企业竞争中,广告战也愈演愈烈。各企业不惜在广告上花费巨资,促进了中国广告业的迅速发展。目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文化创意产业、广告业都会处在一个迅猛发展的时期,同时其他各级各类机关事业和企业实体单位也将由于多元化和外向型的发展需求予以重视广告推广宣传。这意味着未来的我国对专业广告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是大量的。与广告业蒸蒸日上的发展情形不相适应的是专业广告人才的极其缺乏。

我院的广告学专业是江苏省省级重点学科和省级重点专业,教学质量高,应用特色显著,毕业生年就业率达98%以上。毕业生大多已在各大广告公司、以及外贸、文化、教育等部门从事管理、教学和策划等工作或自主创业,部分学生已出国深造,许多人已成为所在单位的中高层管理者或业务骨干。

广告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可在新闻媒介广告部门、广告公司、市场调查及信息咨询行业以及企事业单位从事广告经营管理、广告策划创意和设计制作、市场营销策划及市场调查分析工作。就业岗位主要有平面设计、平面设计师、文案策划、美工、销售代表、销售经理、淘宝美工、文案、市场专员、客户经理、招聘专员、策划经理等。

3、文化产业管理专业

文化产业被公认为二十一世纪全球经济一体化时代的“黄金产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国都正着力加快发展文化产业,对文化产业相关人才需求潜力巨大。
   
为适应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我院于2009年开设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并且作为重点建设与发展的专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形成了以文化产业商业模式的设计为专业核心能力,以文化创意、文化品牌策划、多媒体营销为特色的应用型本科专业,2012年成功入选江苏省“十二五”高等学校重点专业类名单。专业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梯队科学,整体素质高,博士比例达到70%以上。

本专业在全面构建学生理论知识构架的基础上,培养学生具有良好的文化视野和文化素养,突显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掌握互联网相关技术,打造扎实的文化活动策划和执行的能力。

本专业现已与365房地产网、南京瞻园、大贺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如皋软件园、江苏爱涛艺术精品有限公司、太平天国历史博物馆等著名文化企(事)业单位签约,建立了产学研协作关系。

本专业毕业生能够在报纸、广播、电视、杂志、网络等传统媒体从事栏目包装、品牌推广等工作;文化传播、广告公司、公关传媒公司、会展策划公司从事活动策划、创意执行等工作;互联网等新兴媒体从事营销策划、数据分析等工作。

艺术学院

1、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注重设计学和美学、传播学、营销学的学科交叉与融合,以“跨界”和“融合”的互联网思维引导学生拓展创意和创新的设计实践能力,通过系统的模块化课程教学及训练,培养并具有现代平面视觉传达设计实践技能的创意应用型艺术设计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中外设计艺术史、广告学概论、计算机软件Ⅰ(PS)、计算机软件Ⅱ(AI)、计算机软件Ⅲ(ID)、装饰与图案、图形创意、文字与版式、标志设计、插画设计、商业摄影,以及FLASH、网页设计、3DMAX基础、室内与展示效果表现、展示设计、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CIS品牌策划与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与制作、平面设计与印刷制作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专业机构的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包装设计、广告宣传、品牌推广、企业形象导入以及设计事务管理等品牌设计全案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2、环境设计专业

培养目标:通过系统的教学及训练,培养全面发展,掌握环境设计相关基本理论,并具有环境艺术设计实践技能,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的环艺设计相关领域设计人才和管理人才。突出体现应用型人才的实用性、技能性、职业性。

主要课程:室内空间设计、景观设计、建筑设计方法学、材料与构造、家具设计、制图、计算机软件(CAD/PS/3DMAX/室内外设计效果图表现技法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室内设计、现代展示设计、居住环境设计、城市街区设计、景观设计及设计管理的相关工作。

3、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培养目标:数字媒体艺术是一个跨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和人文科学的综合性学科。通过系统的教学及训练,培养具有良好的科学素养和美术修养,有技术、懂艺术,了解交互展示、游戏设计、应用开发等新媒体艺术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具备游戏设计与开发、影视特效设计与编辑、交互展示设计与开发、熟练利用计算机等全新的媒体设计工具进行艺术设计和创作的复合型应用设计人才。

主要课程:数字媒体艺术概论、计算机应用基础、数字图像处理、三维软件应用基础、软件应用开发基础、动画原理、视频特效与非线编辑、互动多媒体开发、游戏策划、游戏美术、游戏程序、游戏原画与概念设计、游戏特效、游戏UI设计、游戏引擎运用交互设计、影视特效、数字出版等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未来的网络媒体创作、游戏设计与制作、数码影像编辑以及虚拟现实构建等先进数字媒体艺术领域。可以从事影视、广播、网络媒体、平面媒体、游戏、交互式新媒体等高技术新兴行业,就业潜力巨大,时代适应性强。

4、动画专业

培养目标:通过模块化教学及实践训练,让学生系统掌握电影、电视、动画创作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动画设计、动画技法、动画制作的基本技能。培养全面发展,具备独立创作二维、三维动画短片能力,适应二维、三维动画产品设计与制作、影视作品特效以及游戏电玩设计制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动画概论、设计简史、素描、色彩、动画设计基础、动画运动规律、造型设计、场景设计、动画设计、动画分镜头剧本设计、镜头设计、短片制作、MAYA与三维动画基础、MAYA与角色动画设计、三维动故事板开发、特效动画设计、三维渲染表现、三维片头设计、主题短片设计、专业实践等。

就业方向:主要从事影视动画、影视广告、影视特效、卡通插画、新媒体、游戏开发、建筑漫游等领域的策划、编辑、原创设计、产品制作等相关工作。伴随网络经济的迅速发展,该专业应用领域广泛,就业渠道稳定。

5、绘画专业(油画、中国画方向)

培养目标:通过系统的油画、中国画教学及训练,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创作技能,培养全面发展,有较高艺术水准,具有一定的绘画创作和艺术设计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专业人才。

主要课程: 美术理论、中外美术史、专业素描、油画、中国画、电脑图形设计、广告设计、室内设计效果图制作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一般从事美术教学,艺术培训,动漫、游戏原画设计,影视场景设计,插图,出版物设计等文化艺术产业相关的设计与管理工作。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相关艺术消费不断增加,人才缺口明显。

绘画专业(CG插画方向)

培养目标:本专业通过系统的教学与训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动漫原创绘制与设计,以及项目管理与策划能力的创新型、技能型动漫专业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技能,成为具备独立创作影视及动画概念设计、卡通漫画、游戏原画、插画创作能力的专业人才。同时具备从平面绘画创作到影视动漫模型立体构建的拓展能力。
   
主要课程设置:素描、色彩、油画、动漫概论、漫画创作、商业插画设计、游戏原画设计、影视模型制作、动漫风格研究、分镜头台本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动画原创设计、游戏原画设计、影视概念设计、影视模型制作、动漫周边产品开发、漫画设计、广告插图设计、出版物插图设计等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设计与管理工作。

6、摄影专业(需参加我校艺术加试,并取得合格证)

培养目标:通过系统的教学及训练,培养具有摄影与设计实践技能的应用型人才。要求学生系统掌握本专业必要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电影、电视、广告艺术的前沿理论、应用前景和发展动态,具备电影、电视、广告、图片的摄影创作和制作技能。

主要课程:课程设置分三类:1,静态摄影课程:摄影技术概论、摄影器材与运用、摄影史、数字图像处理、数字图像输出、纪实摄影、人物摄影、广告摄影等;2,影视摄影课程:影视简史、影视作品分析、摄影摄影技术、影视剪辑、影视短片创作等,3,跨专业课程:广告概论、市场营销、图形设计、编排设计、平面广告设计,摄影原创与设计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从事人像摄影、广告摄影、建筑摄影、影视摄影等前期、后期制作以及相关的设计、管理、策划工作。适合于摄影公司、新闻媒体、电影厂、电视制作公司、广告宣传、音像出版等。

演艺学院

表演(本科)(需参加江苏省声乐专业加试,并取得合格证)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艺术修养和创造性思维能力,系统掌握声乐艺术理论知识和演唱技能,胜任声乐演唱、声乐教学、群众文艺及演艺策划管理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音乐基础理论、声乐演唱、钢琴演奏、合唱与指挥、视唱练耳、音乐欣赏、中外音乐史、艺术概论、文学修养课程等。

就业方向:(1)国内各级各类专业演出团体专业演员。(2)中小学音乐教师。(3)各级各类群众文化艺术团体专业培训教师(文化馆、少年宫、艺术培训机构等)。(4)电视台、电台、演艺公司节目制作、项目策划人员(5)企事业单位文宣、工会等部门文化干事等。

机械工程学院

1、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是集产品设计、制造、计算机、信息、自动化和管理技术于一体的综合性专业,为国家制造业提供重要支撑技术,同时也是现代高新科技应用与发展十分活跃的领域之一;主要研究各种工业机械装备及机电产品从设计制造、运行控制到生产过程的企业管理的综合技术学科。培养具备机械设计制造基础知识与应用能力,能在工业生产第一线从事机械制造领域内的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和经营销售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应用工程技术人才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数控技术方向)的学生在校期间主要是针对典型机电一体化设备(数控机床)设计、应用为对象,系统的学习机械制图、力学、机械设计、机械制造、液压与气动技术、机电传动与控制、数控原理与系统、数控加工技术、CAD/CAM技术、机械制造装备等专业知识及必要的人文社会知识,毕业后主要从事机械制造企业的设备研发、产品工艺设计、生产管理调度、质量检测、产品制造、营销等岗位工作。此外,也可以进入科研机构及学校从事研究和教学工作。

2、汽车服务工程专业

近年来,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2014年汽车产销量双双突破2300万辆,连续六年位居全球第一,预计2015年汽车销量将超2500万辆,这在制造领域和消费服务领域都形成了世界上首屈一指的庞大市场。随着汽车行业的快速发展,我国汽车行业正面临严重的人才缺口。《中国汽车人才发展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汽车产业技术人员年需求量将突破500万人,2020年将达到776万人。江苏省已将汽车方向的人才列为“六大稀缺人才”之一。汽车产业本身是产业链长,跨度大的产业行业,我院有“车辆工程”和“汽车服务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服务于整个汽车产业链。

汽车服务工程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学习电工电子、计算机和控制理论的基本知识,掌握汽车技术、汽车运用、汽车服务等领域的专业知识,接受现代汽车诊断、检测与维修技术、汽车营销和其它汽车服务的系统训练,具有从事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汽车整车及零部件检测、汽车维修与保养、汽车贸易、汽车运输技术与管理等方面的工作能力。学生要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毕业后能够适应汽车零部件设计制造厂、汽车生产厂商销售和售后服务部门、汽车(含二手车)流通企业、汽车特约维修服务企业、保险公司汽车保险定损和保险公估部门、汽车运输与物流企业等企业或部门的技术与管理工作。

3、车辆工程专业

车辆工程专业的学生主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的基础理论,学习电工电子、计算机和控制理论的基本知识,掌握现代制造体系的基础知识,以及与汽车技术有关的汽车理论、汽车构造、汽车设计、汽车试验以及发动机原理和新能源汽车等专业知识,能在企业、科研院(所)等部门,从事与车辆及其零部件有关的产品设计开发、生产制造、试验检测、应用研究、技术服务、经营销售、管理等方面工作。学生要具有较强实践动手能力,毕业后可从事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设计开发、车身及造型设计、车辆电子技术应用、车辆的性能测试与试验研究、汽车制造工艺、工装以及生产管理等技术工作;可在交通运输及管理等部门从事车辆维修管理工作;也可从事相关的教学及科研工作。

上述两专业的另一特点是将采用适应市场需求和学生兴趣的“汽车技术”大平台培养的理念。培养过程中本院的“车辆工程”及“汽车服务工程”专业能力培养是各有侧重但有机结合,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部分大平台专业课程,使得学生可以根据就业市场的变化在专业教师的指导下有侧重地增强自己车辆及部件制造方面或者汽车服务方面的能力,这将使得两专业的毕业生适应能力更强,就业面和发展前景更加宽阔。

4、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

模具是工业生产的基础工艺装备,被称为“工业之母”。我国现在的模具有75%的粗加工工业产品零件由模具成型、50%的精加工零件由模具成型,绝大部分塑料制品也由模具成型。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行业,模具涉及机械、汽车、轻工、电子、化工、冶金、建材等各个行业,应用范围十分广泛。

10年来,我国模具行业一直以每年15%的增长速度快速发展。国内模具市场及模具出口都大幅增长,表明国内模具制造的水平和竞争力提高。据海关统计,近年模具出口十多亿美元,每年增长50%以上。模具产品结构更趋高档,复杂、精密、长寿命的模具份额提高到30%。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模具行业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也为其发展提供了巨大了的动力,高水平模具技术专长的技术人才,属目前制造业最为紧缺的人才资源之一。

本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学生是以模具技术为主要技术方向的。要学习机械设计与制造及工程材料科学的基础理论、学习电工电子、计算机和控制理论的基本知识;要求掌握现代制造系统和材料成型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具备材料成型的模具设计与制造方面的工艺分析及制定的专业技能,成为专长于模具设计与制造技术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学生毕业后可以从事各类模具企业的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制造、试验研究分析、生产运行管理、经营和销售等方面工作,也可以胜任一般机械制造企业的通用产品设计研发及成型工艺设计方面的工作。

5、机械电子工程专业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工业自动化进程的推进,现代“机械”越来越呈现与老机械的不同。现代机械设备已经不在只是一种结构,更多的是一个系统,更注重机械传动的控制。可以这样说,现代机械设备如果脱离了控制,任何功能都不能完成。而一个机械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如果不懂“控制”,显然不能适应社会的需求。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是工学机械类本科专业的一个二级学科。它主要涵盖了以下几大学科: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属于一个综合性学科。专业强调机械动手能力与机电控制能力相结合,侧重于机电控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系统的掌握本专业领域宽口径、多方向的技术理论基础知识,主要包括现代机械制造系统、检测与传感、计算机信息处理、自动控制、系统总体技术及企业管理等专业基础知识;经过实践训练,掌握现代制造系统所需要机械设计及制造的基础知识,机械状态参数测试技能,单片机、PLC等各类控制器应用技能,多种机电控制技术应用技能,机器人操作技能等,从而具有机电一体化产品设计、机电设备控制系统设计、机电系统运行维护和生产组织管理方面的实际应用能力,满足社会对机械设备工程技术人员在控制技术方面的要求。

毕业后学生可以从事机电系统的应用开发、设计制造、市场营销和维护管理等方面的工作。由于其知识面更宽,可以在汽车、机械制造、冶金、家电、轻工、电力、电子、化工、原材料生产等行业中,从事各类机电控制系统的设计、制造、检测维护、研究开发及经营管理等工作。就职于需要使用汽车和航空制造技术、自动化技术、机器人技术、微型和精密仪器技术、印刷和媒体技术、音频视频技术、医疗技术等的企业。

国际教育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

随着我国经济和现代化工业的不断发展,使得电气自动化技术方面的人才市场有着相当大的潜力。我校举办的中外合作办学本科项目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Electrical engineering and its automation)是与美国纽黑文大学联合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在电气、自动化、通信、控制、信息处理、计算机应用等电气领域具有较强的实践与动手能力以及较强的实用英语和计算机应用能力的宽口径应用型高级电气自动化人才。

本专业引入了美国最先进的电气自动化专业部分核心课程,主要学习工程概论、项目规划与开发、电路、电机及其控制、自动控制原理、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电力电子技术、电力工程、PLC技术及应用、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

学生毕业后因具备专业和英语双重优势,就业选择面更加广阔,可以在国内外电气工程或相近领域,如:电力公司、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电力建设部门、电力生产单位、电气工程研究开发公司和研究院以及具有电气相关专业的院校,从事生产、设计、建设、调试、运行、自动控制、试验分析、教学、研究开发和管理等工作。